專訪 / 誰說饒舌輸情歌!J.Sheon:「做這種音樂真的不簡單,但我們都在堅持」!


專訪 / 誰說饒舌輸情歌!J.Sheon:「做這種音樂真的不簡單,但我們都在堅持」!

點人看更多
https://img.ttshow.tw/images/celebrity/J_Sheon.jpg
J.Sheon

“那個街,這個巷,大家好我是J.Sheon” 相信許多人走在街頭巷尾中都曾會聽見店家播放著他的歌曲,坐上計程車打開電台肯定也曾聽見他的歌聲,甚至打開YouTube也能看見他的蹤跡。J.Sheon用著「街巷式的R&B音樂」潛入你的生活、攻佔你的靈魂。誰說饒舌做不贏抒情歌?就讓J.Sheon的音樂來告訴你答案⋯⋯

圖片來源/台灣達人秀攝影,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做這種音樂真的不簡單,但我們都在堅持。

如今的J.Sheon推出了第二張創作專輯《巷子內》,在競爭的樂壇中走出一道獨特的「街巷風格」,很新穎但卻不突兀。回朔到初次發表音樂作品的J.Sheon,當時的心情又是如何?「那個時候想說『世界應該要搖一下了吧』,也覺得這首歌很屌應該會搖,那個時候應該是上傳到Street Voice,但是什麼歌已經不可考了。那時候覺得超屌,然後過個一年聽就想說『哪裡屌了?』」,那些早期的黑歷史早已被J.Sheon封印,但當下的J.Sheon可是認為那些作品是最屌的呢。

圖片來源/台灣達人秀攝影,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而在有潛力以及有能力這兩者之前其實有著很微妙的關係,J.Sheon的出現也證明了他是個有潛力同時也有能力成為歌手的人。而他又是什麼時候發現自己的能力呢?「其實算是跟頑童合作(的時候)吧,因為跟小春那時候合作的時候就覺得『欸?副歌的反應很好』,就發現其實大家對這種音樂是有興趣的,那就可以做看看」,從網路發跡一直到現在出了第二張專輯,J.Sheon也用了10個字道盡這幾年來的感觸——「做這種音樂真的不簡單」。俗話說「天才總是孤獨的」,在我眼中J.Sheon確實是個天才,他不僅有天份同時也很努力,即便孤單與困難,但他依然堅守著這樣的文化,最終目的就是想讓華語音樂類型更多元。

誰說饒舌真的輸情歌?

在開始回台做音樂之前,J.Sheon在紐約生活了8年,身為社會觀察家的J.Sheon也聊起美國與台灣在文化上的差異:「剛好和《輸情歌》有一點點關係,《輸情歌》這首歌其實就是在講華語的流行慢歌跟一些其他音樂類型在相比的時候,我們往往都是比較喜歡華語流行歌,那它其實有很多套路,很多都很像兒歌,這種歌聽久了其實人會變得比較不會唱歌,因為你會沒有機會去鍛鍊一些比較難的唱法」,接著J.Sheon也拋出一個問題「你有沒有發現其實國外流行歌普遍比台灣難唱很多?」

圖片來源/台灣達人秀攝影,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接著我們把範圍從廣泛的文化差異縮小到嘻哈文化的差異,「嘻哈對於台灣來講都還是個『外來品』,它不是一個根深蒂固很久的東西,也許它在未來的10年或15年有機會根深蒂固這樣子,我覺得現在也才剛開始,雖然說以前熱狗那個時期就已經算嘻哈的開始,但我覺得那簡直是只有一個小芽而已」。而對於J.Sheon而言,嘻哈最核心的理念是當個「說故事的人」不是在比歌詞有多炫,而是要用音樂來說故事。

《巷子內》——真實的街巷生活

把目光拉回到J.Sheon身上,睽違了兩年的時間發行第二張專輯《巷子內》,和第一張相似的是專輯名稱都有個代表J.Sheon的「巷」字,那最大的差異呢?「我覺得這張在製作上算蠻精緻的,不管是在合聲編寫的完整度跟編曲的豐富度,我覺得歌詞更自我,其實上一張我還是有大概balance一些,但像這張就比較沒有出現《慢慢》這種歌詞,辭藻比較文藝一點的,這張就更像我自己」,在這張專輯中讓人更加貼近了「真實的街巷生活」。

圖片來源/台灣達人秀攝影,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在整張專輯中,J.Sheon私心最愛的一首就是《不管他嗑了什麼都給我來一點》,當中J.Sheon化身成一名夜店生態學家,歌曲的靈感也來自真實的事件,身為夜店小達人的J.Sheon也和我分享喝酒最完美的狀態為何,「喝一點點酒得到一點點的放鬆也是會幫助自己的情緒,但是我自己覺得最好的狀態就是大概5、6分,頭有點重重的、晃晃的,但是意識是清楚的,那個時候是最舒服的,可嗨也可放鬆」。相信大家可能也很好奇J.Sheon喝醉後究竟是不是像大部分的人一樣糗態百出?「我覺得我酒品超好,我除了會睡覺之外,也會很嗨也很北爛,但是我比較不會忘記我講過什麼話」,而當快到喝醉的臨界值時,J.Sheon也會相當誠實的對旁人說:「天阿,我超醉的」。

《ALL ABOUT YOU》:叫我天真的瘋子

J.Sheon的音樂變化多端,有別人的故事也有自己的體悟,如果要推薦給「第一次要聽你歌曲的人」一首歌時,J.Sheon的答案出乎我意料之外,原以為他會說成名曲《別問很可怕》,但卻不是。「我會推《ALL ABOUT YOU》,我覺得它帶有一點點我原本有的東西,再更精緻化、編曲再更特別一點點之外,剛好有唱歌也有一點點RAP,這首歌也是在講我自己的事,大家也可以透過歌詞去認識我」,這首歌曲描述了J.Sheon最直白的心路歷程以及對大家的感謝之情,在一首歌的時間內濃縮了他的人生。

圖片來源/台灣達人秀攝影,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2019年已經劃下句號,新的一年即將開始,J.Sheon在2020年給自己的目標為何呢?「得金曲獎,但這目標好像不是我自己可以決定的」,說完後J.Sheon也瞬間大笑,但我想無論明年有沒有得獎,《巷子內》這張專輯已經成功的擊中許多人的心,也唱進了大家的心坎裡。(更多專訪:「嘻哈音樂一直都很主流」!最強新人ØZI:「我是個拓荒者,想推進這個文化」!

 

▶J.Sheon想對大家說◀

 

黑編悄悄話

訪問時初見J.Sheon時他手拿著一小袋滷味,在休息時間時一邊吃著豆乾一邊和我閒聊的樣子有些衝擊,我才發現原來J.Sheon其實很平易近人,就像朋友般相處起來很自在,現場也充斥著很多好笑的幹話。在J.Sheon身上我看見了對音樂的熱情、對文化的堅持,訪問完J.Sheon後我也更加確定:饒舌真的不會輸情歌。

Editor _ Ivy

Photograph _ Murs

Design _ Sirius

 

※本站內容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版權聲明]
網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