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睽違11年再發片!夏宇童擁抱《不安》唱出最真的自己 大方自曝:飛日本拍「深夜劇」長大很多


專訪/睽違11年再發片!夏宇童擁抱《不安》唱出最真的自己 大方自曝:飛日本拍「深夜劇」長大很多

點人看更多
https://img.ttshow.tw/images/celebrity/夏宇童.jpg
夏宇童

夏宇童這三個字,相信對於許多人來說,可能會是一個有點熟悉卻又有點陌生的名字,也許你曾經聽過她的歌、讀過她的書,甚至看過她主持的節目,但你卻來不及好好記住她的名字與模樣!不過沒關係,這一次小編就帶你一起重新認識「夏宇童」,好好感受她從出道至今這11年的日子裡,慢慢地沈澱自己,帶著不安的心情,重新拾回她歌手的身份,冒著隨時可能會被迫放棄的決心,發行了睽違11年的EP,讓大家再次聽到,夏宇童那無可取代的好聲音!

圖片來源/台灣達人秀攝影,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之所以不安,是因為害怕失去自己,不過我卻決定擁抱不安,「拾回愛唱歌的自己」!

距離夏宇童上一次發片,已經有10年之久,當聊到這次再以歌手的身份重新出發,對自己有沒有什麼期許時,她則笑說,「當然是更希望大家能知道夏宇童還是歌手這件事啦!」畢竟她一開始出道,是從歌唱比賽出來的,「我本來就很喜歡唱歌,當時唱了《愛你愛到死》之後,也接著發了一張專輯《雨瞳》,但在發片後,當時的經紀公司也很確定未來沒有繼續發片的計畫,所以我後來才會沈澱了一段時間!」現在再回頭看,歌手這個身份其實已經離她非常遙遠,除了一開始出道的那一、兩年是歌手,後面這七、八年的時間,她一直都在努力嘗試其他事情,所以才會有很多人都忘記夏宇童其實是歌手這件事!

她也提到,像是之前上節目,有藝人在介紹她給其他人認識,但介紹完她的種種身份之後,卻完全沒有提到她是歌手這件事,讓她很驚訝!「因為歌手的身份,可以說是我的起點,唱歌也是我最喜歡的事情」,非常希望透過這次的發片,讓大家看到她對於音樂的熱愛,也把這段時間累積下來的東西,用音樂分享給大家,「這次的EP是我自己創作,在發EP之前,根本沒有人知道我會創作,但其實我從2010年就開始玩樂團,直到前三年才暫時休團,但創作的部分則是一直都有持續在做,後來才在去年年底決定要發片,沒想到今年還真的發片成功!」

相信大家一定都很好奇,為什麼夏宇童會相隔10年,才會又重新找回歌手身份再發片呢?她則表示,「其實就是一個時機點的問題」,對於我現在是創作人的身份來說,發片必須要是一個天時地利人合的狀態,才有辦法去做這件事,否則如果要由她自己去帶起所有東西,可能就很難去達成!不過最主要會發片的原因,「是因爲某天我跟EP的製作人、經紀人在吃飯聊天時,突然聊到好像可以試試看出一張創作EP,不過剛開始我想說這一切怎麼可能!畢竟現在音樂產業的環境非常辛苦,搞不好最後還會不了了之~沒想到最後居然一步一步就走過來了!」

圖片來源/台灣達人秀攝影,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她也提到,其實在發片之前,是有跟經紀人談說想要辦音樂會,「我需要活絡筋骨,才有辦法再次找回那個狀態」,但她的想法被經紀人打槍,經紀人認為「時間點還沒到」,還對她說「你先好好的把自己準備好,不然永遠來聽你唱歌的人,就只會是那些人而已,該是時候要唱歌,我就會跟你講你可以大聲唱歌了!」這也是為什麼她會說自己已經把歌手的身份丟了很遠,「因為我嘗試問了好多次我可不可以開音樂會,最後都被拒絕!但我也能理解公司的想法,畢竟我也很久沒有出新的音樂作品,開音樂會也只是我自爽而已~所以我決定放慢腳步,把自己沈澱下來,現在終於等到機會再發片,希望這張EP可以給予大家力量與鼓勵」。

說到這裡,夏宇童自己也驚訝的說,「這真的只能說,就是剛好那個時間點到了,大家一起克服種種難題,最後真的成功發片啦~」她還偷偷地透露,「其實本來是打算11月發,後來又延後一個月,是希望呈現出來的作品能夠更完整、更能打動人心,像是第四首歌是「環境版」的《不安》,當時錄這首歌時,我真的唱到哭,連我自己都嚇了一跳,而且環境版的音樂裡面,還可以聽到我洗澡的水聲,不過有不少人說很像是洗菜的聲音啦!」,但小編聽歌的時候,一直以為是海浪拍打的聲音,讓宇童覺得非常不可思議,直呼「大家對聲音的想像真的都很不一樣耶!」

此外,她還爆了一個《不安》MV裡的小彩蛋,「MV中的那隻狗狗,牠其實是我們公司的董事長,會出現狗狗,是希望大家看MV的時,可以想到人跟寵物之間也有很強烈的感情,藉由狗狗讓大家知道,其實對牠們來說,主人就是全世界,就像我們面對感情時那樣,所以不安的情緒,也會存在於寵物的心中,不僅僅是我們會有不安,動物也會有,希望大家都可以更重視這些事,多多陪伴家中的毛小孩,不要忽略了牠們的心情!」

圖片來源/台灣達人秀攝影,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真正的成長,大概就是學會沈澱、了解自己,等待回歸舞台的時機!

在這次發行的EP裡,三首歌的作詞作曲幾乎都是由夏宇童一人包辦,當被問到這三首歌是想要分別傳遞什麼訊息時,她充滿自信的說,「《不安》這首歌,從字面上來看,是一首在講愛情的歌,但我在演唱時,想到的是出道這11年來,遇到種種的不安,不是只有感情的部分!就像我要把離我很遠的歌手身份再次拿回來,這對我來說,也是有很多的不安,畢竟我以前是把『歌手』這個身份捧在手心,只是後來離得很遠,現在又要重新去拾起這個身份,會讓我覺得自己有點狼狽,也不確定到底撿不撿得起來!所以唱這首歌時,真的很符合我當下的心情!」

不過她也提到,「別去害怕不安這件事,我們要學著跟不安握手言和,跟不安道別,希望大家可以擁抱不安,迎向光明到來!」還說其實《不安》這首歌,在2010年底就已經寫出來了,只是當時她還不太懂這首歌想表達的意思是什麼,直到現在再重新唱起它,才明白原來這就是成長,當我們對於「愛」有了不同的定義與了解,才有辦法唱出這樣的情感!而《去哪裡》這首歌,則是在說人們在追尋夢想跟目標時,一定會碰到很多挫折,有時候都會很想要逃避,但沒想到越逃避,這些不想面對的事就越會來找你,不論你怎麼繞路怎麼躲,就是會碰上,在很茫然的狀態中,只能靠自己持續向前進,雖然你還是不知道會去哪裡,直到某天當你勇敢的面對它、戰勝它之後,你就會知道你要朝什麼方向前進!

再來是第三首《開始飛翔》,這首歌的誕生,其實是因為她夢到外婆,想起了許多小時候的事,「當時醒來後,這首歌就已經完成了一半」,裡頭講了些我們在出社會工作後,發現有很多事情其實是在學校裡學不到的,「畢竟在工作場合中,沒有所謂的對跟錯,就是你的頻率跟當下的狀態所做出來的事,有沒有符合對方的要求而已」,所以這首歌的歌詞裡就有提到,「我們總是得經歷許多眼淚和傷害,才會成長,才會知道我們缺乏什麼,只是這一切都得花時間,我也是花了10年的時間了解自己,到現在才能夠唱出《開始飛翔》的心境,希望鼓勵大家,努力向前奔跑,就算遍體鱗傷也沒關係!」

此外,夏宇童也提到,在《開始飛翔》這首歌裡,有一句歌詞是「成年的自由,夾帶著一點憂愁」,之所以會有憂愁,「是因為我比同年齡的同學都還要早出社會,比大家還要早體會到『孤獨』,這份孤獨對我來說,就是一種『憂愁』,因為我們的工作領域本來就不是一般人能輕易理解,很多事情大家也無法完全明白,我也是在出道之後,才明白原來在長大的過程中,是伴隨著孤獨的!」後來也漸漸開始能夠一個人去做很多事,其中印象最深刻的是,「自己去掛急診」,因為夏宇童是在單親家庭中長大,她為了不讓媽媽擔心,曾經病到自己搭計程車去掛急診,在訪談中還可以笑著說,「現在我也很習慣自己去處理大小事啦!」讓小編覺得她真的非常勇敢!

後來小編決定鼓起勇氣,詢問坐在一旁的經紀人(《不安》作詞人),當初在寫這首歌的時候,是以什麼心情去創作的,她則大方的表示,「其實當你很愛一個人的時候,不見得一定要佔有,愛的面相很多,可以包容的事情也很多,只是大部分人的愛都比較狹隘,都認為愛就是我要跟你相愛,跟你相處在一塊,但其實愛的方式很多種,能夠做到不一樣的愛的人也不多,有時候兩個人之間保有一點距離,可以避免感情因為每天的相處而消磨殆盡,反而還會讓你們感受到距離的美感!而《不安》想表達的愛,也是必要的存在」。

圖片來源/台灣達人秀攝影,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學會面帶微笑,不怕受傷害地把自己再次交出去!

跟宇童聊著聊著,聊到了關於感情的事情,便好奇地問了她有沒有曾經因爲感情的結束,而傷心到走不出來過?沒想到她居然直接回說,「當然有啊!唯一可以走出來的方法,就是『大哭』啊~但我曾經做過最極致的事情是,把所有的東西都換掉,雖然聽起來很像是在找理由要買新的東西,但其實就是想要把所有跟對方有關的回憶都給換掉!」她還一邊笑著說,以前身邊的朋友很常說,「可不可以不要再換手機號碼了?」因為她只要每失戀一次,就會換一支新的手機號碼,心情不好也會換,門號就這樣一直換一直換,「目前差不多也換過10幾個門號了吧~以前就會覺得,當下我的狀態不好,就要整個都換掉,重新來過,讓自己轉換心情,『嘗試不一樣的生活,才會活得有新意』,不然就會覺得很痛苦,可能走一走就想哭!不然就是去賴在朋友家,要他們陪我,這也是走出情傷不錯的方式。但這些都是過去會做的事情啦!現在的話,就失戀就是失戀,就繼續等待下一位出現再說XD並不會有什麼大的變動」。

當被問到自己一人獨處時,都會做些什麼事,夏宇童則非常興奮的分享說,「最近看完Netflix的《安眠書店》,現在正在重看一次原著小說,因為影集真的拍得蠻不錯,把跟蹤狂男主角拍得很有魅力,讓我很想看看小說中角色的原型到底是什麼樣子!最近也看了一些詩,因為我28號跟詩人林夢媧有一場活動,她出了一本詩集叫做《潔癖》,也是以不安的狀態寫出這本詩集,而我也是以不安之名發了EP,所以我們聯合辦了一場『不安的對談』,想要一起跟大家分享創作的過程」。

圖片來源/台灣達人秀攝影,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此外,眼尖的小編發現在《不安》的MV裡,夏宇童拿的那本旅遊書,正好就是她在2011年出的第一本旅遊書《戀戀東京》,便好奇的問她當時怎麼會想出書,她則表示,會出這本旅遊書,是因為我去日本拍「深夜劇」,當時智慧型手機剛出,大家看節目的方式跟時間也慢慢在改變,於是我們便嘗試拍攝不同類型的節目!「而我也藉著到日本拍戲的空擋,以拍旅遊書為由,走訪當地許多地方,也了解到為何大家都會說東京是一個非常適合自助旅行的地方,因為他們的文字裡多多少少都會有漢字,連我日文不是很好的人都看得懂,而且你好好地問路,他們也都會跟你說怎麼走,也是因為出了這本旅遊書,讓我更深入了解日本!」

夏宇童還透露,拍了深夜劇之後,我的日文也跟著進步超多,這一點非常符合我在劇中飾演的角色,我本來是演一位日文不好的便利商店店員,但我的日文會隨著待在日本的時間變得越來越好,所以我在日本生活時,也一直不斷的讓自己去學習與適應,到後來跟導演的對話,幾乎都變成全日文,雖然沒有到超流利,但我覺得這經驗真的蠻好玩的!有機會的話,也會想要再出書,「會想要去搜集大家的『不安』,出一本跟不安有關的散文集之類的吧!」

最後,被問到2020年對自己有什麼規劃或期許時,夏宇童眼神堅定的說,「因為我這張EP是在2019年底發的,希望在2020也能持續讓大家聽見《不安》,並且對於夏宇童的身份能有更多不同的理解,不一定要是歌手,除了歌手之外,我也還是有很多不一樣的面相可以呈現給大家!但我敢說,這張EP絕對是百分之百最真實的我,因為裡頭都在講述我的生活跟我生命的歷程,所以很希望在2020年裡,《不安》能夠持續發酵,『我們可能無法跟不安完全道別,但是一定要握手言和,跟不安和平共處!』希望大家可以更加認識夏宇童」。

#東編悄悄話:

小編在和夏宇童訪談結束後,真心感受到她真的是一位充滿勇氣的女生!畢竟隔了11年再發片,歌手這個身份已經離她非常遙遠,在這些年間,可能有很多人都已經忘了她原來會唱歌,甚至更不曉得她到底是誰...她必需得調整好自己的心態,重新再出發!而她也提到,在這些年裡,她也經歷了許多「不安」,不過她最後選擇擁抱不安,跟不安共存,讓小編深感佩服!現在每當我在深夜裡聽著《不安》這首歌,理解了歌詞想表達的情緒之後,心情也漸漸變得輕鬆許多~謝謝夏宇童帶給大家《不安》,讓我們都能夠在不安之中,擁抱「不安」。

攝影編輯:Bey、Sirius

※本站內容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版權聲明]
網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