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馬56專訪/ 曾全家人睡同一個房間...范少勳從「問題學生」到「金馬最佳新人」 認:對得獎真的平常心!


金馬56專訪/ 曾全家人睡同一個房間...范少勳從「問題學生」到「金馬最佳新人」 認:對得獎真的平常心!

點人看更多
https://img.ttshow.tw/images/celebrity/范少勳.jpg
范少勳

圖片來源/台灣達人秀攝影,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上半場失去的、下半場贏回來」。以電影《下半場》入圍金馬獎新演員的范少勳,從網路劇《越界》走紅,在《樂獄》中突破形象,飾演一個少年犯,更在《通靈少女2》中擔綱男主角,逐步憑藉著演技展露頭角,被大眾廣為所知。但其實,他的成功並非一夕襲來,而是經過許多挫敗,從人生經驗中慢慢學習,逐步的沉澱累積之後,才成為如今的「范少勳」。

圖片來源/台灣達人秀,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圖片來源/台灣達人秀,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今年26歲的范少勳眼神乾淨,身上仍帶著一股少年般明亮的青春感,但在言行舉止間,他所散發出來的成熟感,又不似一個僅僅只有26歲的「少年」。會有這樣的反差感,其實來自於他的成長背景。

人不輕狂枉少年!范少勳也曾經荒唐 被貼「問題學生」標籤

圖片來源/台灣達人秀攝影,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外表乾淨爽朗的范少勳,其實也曾是老師眼中的「問題學生」。從小身為球隊一員的他,已經先吃了一般對體育班「刻板印象」的虧,被貼上問題學生的標籤。加上當時的他年紀小,也曾做過許多現在想來荒唐的行徑,包括常常跟朋友一群人佔據樓梯間,一起吃飯之外,還不讓別的同學經過,如果看到不順眼的同學,甚至會在下課的時候去找對方,做出許多「鴨霸」行徑。

不過這樣的生活並沒有持續很久,因為家庭因素,再加上遇到貴人的關係,范少勳很快地脫離了這群朋友。他透露,自己國中的時候家裡發生了一點狀況,所以頻頻請假,結果回到學校時,發現自己原來的朋友們都有了新的玩伴。而當時作為貴人的國中班導師,便提出要范少勳到輔導室看書的建議。後來,范少勳真的開始看書,結果不僅找到自己的興趣,還培養出了定力,當時害怕他的同學,也漸漸發現了他的轉變,開始願意跟他交朋友。

全家睡同一個房間 從小吵到大的家人反成「最有力的後盾」

圖片來源/台灣達人秀,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除了班導師之外,他的阿姨也幫助他許多。當時因為范少勳的阿姨有音樂圈的人脈,所以和他交換條件,如果他能考上公立高中,就帶他看看演藝圈的樣子,給了他相當大的動力,所以范少勳在國二下到國三時,開始全力衝刺,最後成功考上木柵高工。回過頭看自己叛逆的青春歲月,他有感而發,表示其實生活真的是一種選擇。

范少勳承認,因為自己是家中最小的小孩,從小就備受寵愛,所以自己脾氣其實「蠻衝的」,但是他的媽媽總是很懂得如何溝通,也能夠接受他的任性。當時他曾經因為覺得自己適合唸工業設計系,而媽媽也替他找好補習班,用具都買齊全了,結果他畫了一陣子之後卻發現,自己在這方面的天分普通,其實也並沒有那麼喜歡。後來決定踏上演戲的路時,有一陣子常常會被問「到底在幹嘛?」而他總是表示,自己正在「等待、準備」,但家人也總是包容他,只要他可以養活自己就好。

范少勳家裡的家境其實並不好,從小到大他們家都睡在同一個房間,一家人睡在一起。他透露,自己跟姊姊其實很常吵架,有一次姊姊整他,他就把姊姊的芭比娃娃頭髮剪掉。從小吵到大,從搶廁所、搶枕頭到搶棉被都可以吵,不過因為家人之間沒有隔夜仇,吵得兇的時候被媽媽打一下也就好了。

透過露營放空  在「衝浪」體悟人生:等一個浪,就像等一個機會

圖片來源/台灣達人秀,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有家人的支持之外,其實范少勳也有個從小好到大的麻吉「阿雞」,他們讀同一所國小、國中,因為住在附近,兩人從小就一起長大,很了解彼此,一起度過許多迷茫的時刻,也曾經差點鬧翻。當時范少勳有一段時間,交到了新朋友,因為小時候「分派系」的關係,認為「對方不挺自己,那我也不要理你了」,結果較為成熟的對方率先道歉,讓他們的友誼重新一路挺了過來,從小時候相約打籃球,一直到現在約衝浪。

范少勳透露,自己很喜歡衝浪,也表示:「等一個浪的時候,也像在等一個人生機會」,從衝浪學到許多,除此之外,他也很熱愛到沒訊號的山上露營,享受真正放空的感覺。今年1月的時候,他還去了徒步環島,遇到了許多不認識的人,分享彼此的故事,好好放鬆,重新洗滌了自己的心靈。接下來有時間的時候,也打算獨木舟環島。

「不刻意」的自然演技  演活《下半場》中的姜秀宇  得知「入圍金馬」笑料一籮筐

從小就擅長體育的范少勳,在國小5年級的時候就接觸到籃球了。當時學校有了第一屆的籃球隊後,他從田徑轉到籃球發展,不過一開始沒概念,甚至會被叫做「犯規王」。為了揣摩《下半場》中的聽力障礙,劇組給了他一塊黏土塞在耳朵,讓他體驗像在泳池一樣「耳鳴」的聲音。范少勳表示,有時候為了要傳遞給觀眾,所以反而用力過猛:「常常會怕觀眾不知道,而放大這些事情,可是表演應該是一種普通的狀態,而不是刻意。」

當下得知入圍金馬獎的時候,范少勳其實正在錄製節目,因為他平常很愛跟經紀人互整,導致經紀人用充滿真誠、感動以及激動的眼神看著他時,范少勳還是忍不住懷疑:「這個戲劇系的又在演哪一齣?」,後來才反應過來,自己是真的入圍了金馬獎。而范少勳的媽媽就更逗趣了,知道消息的第一時間,甚至還反問:「是哪一齣?」讓他忍不住笑稱:「嗯!這就是我媽」。范少勳表示,自己對得獎真的是「平常心」。更比喻自己就像考生,考前好好準備,認真寫考卷,但是考卷交出去後,剩下的就交給命運,畢竟最大的收穫來自於拍攝過程得到到經驗,以及觀眾所得到的反饋。

已經著手寫得獎感言的他,坦言自己已經寫好給較不親近的爸爸部分,但媽媽的部分,礙於時間的關係,至今仍在琢磨。剛過26歲的他,還仍能夠保有這麼乾淨的眼神,可能跟他在受訪時透露的初衷有關,當時的他表示:「希望自己能記住喜歡表演的初衷,保握當下,開心很重要」。

圖片來源/台灣達人秀,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奶油編悄悄話

初見范少勳時,絕對會覺得他就是個「陽光開朗愛搞怪」的帥帥校草,但在聊過天後,就會發現他真的是一個很有內涵的「演員」。以年齡和資歷來說,他可能確實很「新」,但他的人生經歷和對演員的熱愛,卻每一步都走的很紮實,從他的身上,真的可以證實「做你愛做的事,你就會被看見,你身上所蘊藏的光」這句話。在這個步調太快的時代,他絕對是值得停下來,好好認識的一個新銳演員。

※本站內容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版權聲明]
網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