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鐘54專訪/蔡淑臻拍戲追求完美「肌筋膜炎復發」…不能久站久坐「一部電影看不完」


金鐘54專訪/蔡淑臻拍戲追求完美「肌筋膜炎復發」…不能久站久坐「一部電影看不完」

點人看更多
https://img.ttshow.tw/images/celebrity/蔡淑臻.jpg
蔡淑臻

蔡淑臻這是第二次以《鑑識英雄》入圍金鐘獎,入圍名單公布當天,蔡淑臻收到記者朋友傳來的恭喜簡訊,還在狀況外的蔡淑臻傻眼回說「我還沒有要結婚啊!」,直到接到另一個朋友打電話說「妳入圍了!!!」她才發現自己入圍金鐘獎!蔡淑臻直說,她當時在打掃家裡,一開始還沒有特別的感覺,但收到越來越多的道賀簡訊,情緒也跟著越來越激動,「我就開始泛淚,心跳跳很快…」

第一次是狗屎運,第二次才肯定自己

圖片來源:台灣達人

蔡淑臻直說「我覺得入圍就是得獎,對我來說就是這樣」,因為大家都一樣優秀,只能看評審的喜好是什麼。對於這個獎項,蔡淑臻認為,「因為我的這個角色類型,比較不是往年金鐘評審喜好的類型。」《鑑識英雄》裡的楊茜「她有一點詼諧、有點無厘頭、有勇無謀,還有點白癡白癡的」,覺得這類型的角色比較難取得評審的芳心。

兩次都以《鑑識英雄》入圍的蔡淑臻直說,第一次入圍時「覺得自己應該是走了什麼狗屎運」,直到這次又以《鑑識英雄II》入圍女主角,才覺得「嗯!那我應該是演得還不錯!」對於金鐘獎「視后」蔡淑臻很有把握,「唯一讓我覺得『我一定要得獎』的原因,是希望能告訴大家『任何一種類型都有可能受到青睞,都可以有得獎的可能』」。

高冷太久膩了 「我被期待是這樣的樣子」

圖片來源:台灣達人

模特兒出身的蔡淑臻,在我心中能和她畫上等號的就是時尚和距離,再加上過去演的角色多半都是比較高冷的類型,導致塑造了她在許多人心目中的形象。不過就像蔡淑臻說的,《鑑識英雄》中的楊茜個性大剌剌、沒有包袱,甚至有些無厘頭、有些搞笑,讓許多人對蔡淑臻有了新的認識。

 

原以為這個角色會讓蔡淑臻很不適應,要拋開模特兒的光環,各種搞笑、扮醜,但蔡淑臻卻笑說:「我超級適應!」坦言過去自己高冷太久,反而覺得有點膩了,「不管是模特兒或是演員,我都被期待是這樣的樣子,所以我自己覺得很膩」。反而楊茜這個角色很像小時候的她,「我小時候就是這個樣子,很男孩子氣、還很喜歡耍帥」,而且還是個運動健將,皮膚黑黑的不喜歡穿皮鞋,誰能想到有一天她會成為現在的蔡淑臻,「所以楊茜就是讓我回到小時候,誰不想回到小時候?誰回到小時候都是很快樂的!」

追求完美舊傷復發 不能久坐「一部電影看不完」

圖片來源:台灣達人

楊茜在劇中是身手矯健的警察,也有不少精彩的武打橋段,在開拍之前除了要做套招之外,追求完美的蔡淑臻為了要讓自己的動作看起來更敏捷,她特地增強了重訓的強度,沒想到卻因此讓肌筋膜炎復發,一直到現在3年多了都沒還有康復,導致到現在「沒辦站直,沒辦法久坐,甚至一部電影都看不完」。

圖片來源:翻攝自愛奇藝

開拍後,蔡淑臻在劇中有很多需要狂奔追歹徒的戲碼,「你們看到的2、3秒,我都要跑上一整天」,但拍的當下並沒有影響,「拍完才是痛苦的開始!」於是拍戲的那幾個月,蔡淑臻每天的生活就是拍戲、看醫生、看劇本…拍戲、看醫生、看劇本…不斷輪迴。

圖片來源:翻攝自愛奇藝

身體的病痛難免會影響心情,「但我非常喜歡楊茜這個角色,所以我拍得很開心,再加上拍得時候我也可以有發揮的空間、對角色的想法」,所以對蔡淑臻來說《鑑識英雄》苦樂摻半,「有開心,但也有難熬的時候」。

模特兒的美是加法 演員的美是減法

圖片來源:台灣達人

以模特兒出道的蔡淑臻,一開始跨足到戲劇圈單純是因為好奇心,也覺得滿好玩的,接著慢慢越來越多客串的角色,直到因為《犀利人妻》的何愛琳爆紅,開始越來越多戲約找上門。

模特兒出身跨足到戲劇圈,蔡淑臻坦言真的很難適應,「對我來說,模特兒的美和演員的美都是一種創作,都是一種藝術,但走模特兒走得越久,要走到演員就要走更長遠的路。對模特兒來說,讓最原始的東西變得更美更有價值,是一種加法的美感;但演員是拿掉所有東西,讓觀眾可以看到最原始、最純粹、最根本的情感還有人性,所以她是一個減法。」

「我沒有抗拒,我只是不知道該怎麼辦」,對於身分的界定,蔡淑臻的內心也曾經有過拉扯,「對於這種跟導演、跟團隊的合作方式,我沒有搞清楚」,直到第一次以《鑑識英雄》入圍後才去上了演員課,才慢慢懂了拍戲是怎麼回事、跟導演眼要怎麼溝通、還有什麼是身為演員可以決定的。」

不是鐵飯碗 沒有人知道模特兒是幹什麼的

圖片來源:台灣達人秀

蔡淑臻當年毅然決然進入模特兒圈,全家沒有人願意支持她,「因為不了解,那時候大家不知道模特兒是幹什麼的,反正鐵定不是一個什麼公職人員」,因為不是鐵飯碗,有時候可能收入也不是很穩定,備受家人質疑。「一直到有一天我拿著兩千塊跟我媽說『媽!我今天賺了兩千!』」媽媽才發現這條路好像「滿好賺的」,再加上這一路來經濟狀況都還算平穩,除了這兩三年因為受傷影響收入,「所以在這之前家人也都滿放心的」。

圖片來源:台灣達人秀

這次二度以《鑑識英雄》入圍的蔡淑臻,對自己相當有自信,雖然覺得其他入圍者也很厲害,但很希望可以拿下這個獎項。面對前一個受訪者溫昇豪的出題,「如果宣布得獎不是你,你還是很用力地鼓掌,但是你心裡會有其他的os嗎?例如…#@$@%還是你真的很有風度,認為別人本來就比你好?」蔡淑臻笑了笑逗趣說,「我心裡會想,你這幸運的渾蛋!」讓在場的人全笑翻。

因為《鑑識英雄》 才認識真正的蔡淑臻

圖片來源:台灣達人秀

表面上看起來高冷又似乎有點距離感的蔡淑臻,其實本人更像楊茜一些,活潑、開朗,又很親民,談起模特兒的身涯,全身就是自帶著模特兒的氣場;但談起演戲,她眼神裡閃爍著光芒,她喜歡表演,更熱愛楊茜這個角色,就像蔡淑臻說的「誰回到小時候都是快樂的!」 只能說,看過《鑑識英雄》才讓我對蔡淑臻有了新的認識!

金鐘54懶人包

文章編輯:Sharon

※本站內容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版權聲明]
網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