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鐘54專訪/100分的努力!《奇蹟的女兒》連俞涵「活演台灣女工」 阿嬤成最大動力!


金鐘54專訪/100分的努力!《奇蹟的女兒》連俞涵「活演台灣女工」 阿嬤成最大動力!

點人看更多
https://img.ttshow.tw/images/celebrity/連俞涵.jpg
連俞涵

在《一把青》中她是被命運枷鎖困住的「朱青」;在《如朕親臨》中她是一個樂天開朗的女孩「高丙丙」;在《奇蹟的女兒》中她是一位外表冷內心溫暖的女工「林昭免」,她,就是連俞涵。

「強迫這個語言、文化變成生活中的主KEY」

圖片來源/台灣達人秀攝影

連俞涵在2015年時以電視劇《一把青》奪得第51屆金鐘獎新進演員獎,更以「朱青」這個角色讓她打響知名度,然而在奪得金鐘獎之後連俞涵也陸續接演了多部作品,在去年時接下台語劇《奇蹟的女兒》,在劇中必須以台語作為溝通的語言,演出前台語對連俞涵而言「就像蟬鳴鳥叫,是一種生活中的BGM」,平時生活能夠聽見台語的溝通,但並不理解其中的含意。然而為了這部劇連俞涵隨時把跟台語有關的東西放進生活,讓它成為生活中的主KEY,她也笑稱:「從此以後只要有人經過我講台語,我都會很努力的去聽、去理解」,在學習台語中遇到最困難的問題不是模仿台語的發音,「是把要一個語言理解、融入這個語言之中,那個口氣是很難」。

《奇蹟的女兒》改編自楊青矗作家的書《工廠女兒圈》,在劇中描述台灣1970年代正是經濟起飛的重要階段,當時的社會從原先的農業為重改變為加工出口導向,在這部劇中以「工廠女工」的視角演繹出女性在工作時受到的歧視、不公平待遇,以及工人在社會階層中身處劣勢的困境。連俞涵為了完美詮釋裁縫女工的角色,除了讀完原著之外,連俞涵也透露當時導演有個辦公室放了老舊的裁縫機台,「只要裁縫機是空著的,只要可以都會去練習」,為了《奇蹟的女兒》連俞涵下足了功夫。

 

「一個眼神、一個社會階級,道盡小人物的委屈」

圖片來源/奇蹟的女兒

在《奇蹟的女兒》中每一位演員都有許多內心戲的演繹,無論是身處當時社會遇到的階層問題,抑或是不得不向權威妥協的無奈,每一位演員都有相當精湛的演出。當連俞涵被問及「自己覺得最感動的一幕」時,她也分享當小豆和阿娟吵架時,她脫口而出:「其實妳做這些,只是為了讓自己好過」,這句話以及小豆倔將的表情都在連俞涵心中激起了漣漪,表示:「真的會讓我鼻酸!」

圖片來源/奇蹟的女兒

另外一場讓連俞涵印象深刻的戲則是洪主任在替新進女工們介紹時,卻被一群位階比他還高的長官(小武)打斷談話,隨後洪主任也就欲言又止、充滿無奈的結束與女工之間的對話。連俞涵也分享自己的感受:「一個瞬間你就看到一個社會階級、看到一個小人物的委屈,一個眼神道盡心酸與無奈」,藍葦華的演技也讓連俞涵讚嘆不已:「真的很像原著小說裡描繪的人物靈魂」。

 

「我希望阿嬤看戲可以不用看字幕,很想一部這樣的戲給阿嬤看」

圖片來源/台灣達人秀攝影

每當遇到台詞比較多的時候,連俞涵上戲之前總是會充滿緊張,有一場戲是阿免和阿成一起對戲,當時連俞涵因為有一個台語的音發不出來,導致該場戲NG連連,即便導演耐心的教導那個發音,但她始終沒辦法發出同樣的音,連俞涵也笑稱:「我那時候演到我都覺得我快要死在現場了」。她也分享在拍戲時最怕和導演對到眼就會被加台詞,只要被臨時加戲連俞涵就會出現OS:「內心小崩潰,在心中無限吶喊」

即便台語不是那麼流利和道地,但連俞涵也感性的說道:「我是真心很希望可以讓大家相信這個角色,語言不能成為我的障礙」,在用台語演出時她可是用盡腎上腺素去講。然而連俞涵演出這部戲最大的願望其實是為了阿嬤:「因為阿嬤中文不流利,因此我希望阿嬤看戲可以不用看字幕,可以一邊做事、一邊聽的一部戲」,但在戲上映前阿嬤就過世,連俞涵也溫暖的說道:「最希望的就是給阿嬤看這部戲,這也是我的一個心意」

 

「戲子無情,可能就是我這個樣子」

圖片來源/台灣達人秀攝影

這次《奇蹟的女兒》是連俞涵第二次和温貞菱合作,提及「對温貞菱的第一印象」連俞涵也表示:「可能因為她比較早就出來演戲,覺得她蠻成熟的,在演戲時非常淡定的那種」,接著她也自虧了自己:「不像我每次都很慌張」,而連俞涵也表示和常合作的演員比較像是「夥伴」的關係,但是更緊密的私下關係就比較少。

「我覺得我蠻喜歡保有演員角色的感覺」,在連俞涵的想法中認為如果和這一位演員會常有合作機會的話,希望會保有小小的神秘感:「這樣每次見面的時候,你就是那個角色,就不會認識太多私下的樣子需要花很多時間轉換」會期待和演員之間下次以不同的角色相見,下戲之後就回歸自己的生活。而連俞涵也這樣給自己一個定義:「戲子無情可能就是這樣」,需要花時間和自己獨處、和其他圈外的朋友互動:「想回到沒有被工作束縛的放空階段,才好重新淨空自己再進入下一個角色」

 

「真的很感動,謝謝你們有看到這個角色」

圖片來源/台灣達人秀攝影

這一次是連俞涵第二次入圍金鐘獎,在公布入圍名單的當下其實連俞涵正在趕著出門工作,當她滑著手機確認當日的行程時,突然發現許多訊息,她也笑稱:「蠻驚訝的,其實我真的很傻眼,我竟然用一個台語的角色入圍」,而連俞涵同時也非常感謝導演:「真心感謝導演敢用我」。

除了不斷感謝導演之外,連俞涵也感謝了「台語之神」,她也開心的表示在拍戲時肯定有台語之神的眷顧:「祂們(台語之神)當時一定有把我的人生調到那個頻道,這個角色才有成立」,讓阿免被大家看見、被觀眾記得,這個角色也替她留戀了人生台語最顛峰的時期。連俞涵也再次表示感謝:「真的很感動,謝謝你們有看到這個角色,對我來說是個驚喜」

 

#黑編悄悄話

“ 這次是小編第一次訪問連俞涵,在1個小時的對話中感受到連俞涵是一位非常真誠、純真的女孩,卻也因為這樣,在現代如此表面的社會中難免會引起一些誤會,但是當實際和她接觸後,那些原先對她直觀的想法一切都會改觀。

而當時小編在訪問時也問了如果俞涵「不當演員的話,想做什麼職業」,當時俞涵提到自己想要種樹,想種神木那種直挺挺的樹,而她的理由則是:「想要竭盡所能把資源還給地球」,所以如果有用不到的荒地也歡迎聯絡連俞涵,她非常渴望可以成為「種樹修行人」,想靠自己的力量種出一片森林 ”

 

金鐘54懶人包

 

※本站內容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版權聲明]
網友留言